2020-06-06

半熟蛋-汪冠廷個展

 


[看現場照片/ gallery shots]


[半熟蛋-汪冠廷個展]

2020.6.6~7.1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


「半熟蛋」其實跟作品沒有太大關係啦!(蝦米?)

在我的想像之中,一個人理想的生命典型,應該像一顆新鮮的蛋,總是期待可以持續流動、增長、變化,蘊藏無限可能與創造力。近來快40歲,驚覺許多在我這個年紀的人,成日為了工作家庭奔忙,在快速消逝的青春當中,生命不自覺地開始熟化凝固。網路上流傳的「很多人都是30 歲就死了,80歲才埋葬。」這句話,震撼卻殘酷地寫實。更常見的是,我們對自己的未來缺乏想像,卻把自己的夢想與期待投射在孩子身上。每想到此不禁有種蛋蛋的哀傷,故以此為展名,以為警惕。

展出的作品都是平面繪畫,為工作之餘夜深人靜小孩昏睡洗完碗晾好衣服溜了狗之後的偶發產出。並沒有特別聚焦於某個主題,為各時期所思所想的轉譯,或直觀投射,簡單地說就跟你在FB或IG上的發的廢文一樣啦(不就好嗆),我只是把廢文變成繪畫(是怎樣還展覽)。

相較於過去專注創作的那幾年白淨天真的作品,近年風格漸轉,以鮮艷的顏色、短促的筆觸和非常規的構圖,呈現此生命階段中,家庭、工作、創作等多重角色下的豐富與幸福,以及隨之而來的浮躁與破碎。展出的每一張,各有不同的小冒險與個人美感的追求:破壞性構圖、呆板的構圖、不均衡構圖等等,並進而破解它或與之共存;色塊、線條、肌理等各種元素的不完整與硬生斷裂;情境上的神聖性或寧靜或暴烈或溫柔等等。有的效果好些,有的差強人意,有些則幸運地開啟了一些新的提問。希望能不斷跳出熟悉的領域、踏出新的步伐。(其實再寫25000字大概也都是這些只有畫家自己在意的東西啦。)

因為我是個畫畫老師,我猜會有一些孩子來看我的展覽。想要跟你們說,老師其實也常常覺得自己沒天份(世界很大,天才真的很多唷!)(當然那個天才可能就是你),常常看著畫布想破頭不知道要畫什麼,常好不容易畫出來卻覺得天哪真是畫得太糟了,甚至偶爾也會被批評畫得好醜。但老師從幼稚園就決定要當畫家了,到現在都沒有改變。除了家人老師和朋友的支持,也因為我覺得畫畫很有趣,而且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停止前進」。畫畫如此,其他的事情也一樣!祝福你們也可以早日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然後慢慢地把自己變得很厲害。

大概就這樣,雖然作品都不是抽象畫,但由於形象都已轉化,畫風不寫實也不甜美,也許不太容易欣賞。不過世界多元才精彩,或許就以一種看熱鬧的心情來參觀:「啊~原來也有人這樣畫啊!」拍照批評打個卡,最主要也可以休息一下吹個冷氣(希望疫情穩定可以開冷氣),台東的夏天熱到爆啊。愛大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