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array -陣列 (2007)

2007_4  Array_1

2007_4  Array_3

2007_4  Array_2

This piece in my studio includes 108 objects on 108 plaster blocks that spread out on the floor. The size of every block is 5x5x5 inches. The distances between any two plaster blocks are one foot wide. The objects are a combination of Taiwanese products, American products, new and used daily objects, small pieces of garbage, empty packages, personal informative objects, food, toys, hardware, paining supplies, medicine, etc.

這件作品由108個石膏方塊與放置其上的108個物件所組成。每個方塊約為13公分立方,間距為30公分,約略比一隻鞋子的長度稍長。方塊上的物件為日常生活物品,有台灣的、美國的、新的、舊的、小片垃圾、空包裝袋、私人物品、食物、玩具、五金、美術用品、藥品等。

在白色而明亮的空間裡,這些方塊上色彩繽紛的物件是十分討喜的。但是當觀眾想要走進展場一窺究竟,他們卻會發覺到,
方塊是實心的而且牢牢地嵌在地板上,而方塊的間距又十分的狹小。這些方塊與物件被擺放的方式,使它們成為觀眾行進上的障礙。

當觀眾慢下了腳步,彎下了腰想要仔細觀察這些不同的物件,並試著找出一些貫串這些物件的故事、關聯、或邏輯,卻發覺線索是十分模糊的。藝術家選取了這些日常物件,若有似無地揭露了自己生活平凡的表面,但卻刻意地不具焦於某一個特定的方向。

當觀眾的需求無法被滿足,在些許的困惑與沮喪之後,某些觀眾是否得以以一種更開放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作品呢?當我們在詮釋、理解、參與一件藝術作品的過程中不斷受到阻礙與困惑,在質疑作品的同時,是否也曾質疑過我們習以為常的價值與方法呢?

這件作品
試探著藝術與觀眾間的身體與智性的交流,以一沉默卻固執的姿態輕描淡寫地對於藝術與日常生活物品的價值(以及我們評價的方式)提出疑問。